《第56号教室的奇迹》这本书是介绍美国教师雷夫艾斯奎斯用一年的时间,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态度以及对生活的认识的故事。
“我这个老师没有特别的突出的创造力,于是,我决定给他们我能力范围内最宝贵的东西——时间。”这是雷夫,艾斯奎斯的经验之谈。
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却足以改变学生的一生。
于是在这一年中,雷夫始终充满着激情。他在教学中,培养孩子终身阅读的习惯,注重写作的培养,在游戏中学习数学,他让学生热爱地理和历史,和学生做实验,培养学生音乐和美术的修养,热爱运动,学会管理自己的财务。在每项教育活动中,都充满了雷夫的智慧和激情,学生和他在一起快乐无忧,每项学习学生都投入极大的热情,尤其是演莎士比亚的戏剧和旅行两项活动,更让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和无限的热爱。
在书中,雷夫老师有很多有益的做法,在他眼里,学生都是可爱的天使,他的一切努力都是为着让这些天使变得爱学习、会学习。雷夫老师为什么能做得这么好,就是因为他有爱心,有一颗热爱儿童的心。“爱是教育的根本”没有爱,便没有教育。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有高低,但是教师对学生的爱心不能有高低。我们只有心里时刻装着学生,学生心里才有你这个教师。学生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对于那些发展慢的学生,我们只有爱,才有可能唤起他们奋发向上的勇气、信心与激情,使他们奔向健康发展的人生之路。
在爱的环境中去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热情,让学生在有爱的环境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