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道: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此心到,即你想没想到书;此眼到,即你看没看到书;此口到,即你读没读到书,我们读书,就是要想、看和读,才能体会它内在的含义。
我们中国有四大名著,即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施耐庵的《水浒传》,吴承恩的《西游记》,曹雪芹的《红楼梦》,不免有同学要问:我们为什么要阅读他们呢?我提出三条充足的理由:
一,名著开阔你的眼界;
二,名著助你成长;
三,名著帮你认识自己,了解生活。
许多名人之所以出类拔萃,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爱读书并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范仲淹读书是有计划的,他不完成计划绝不休息有时等读完书已经是后半夜了;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读书的方法与众不同,他拿到一本书,先闭目静思,猜想书的谋篇布局,斟酌完毕后再打开书,如果作者的思路与他一样,他就不读了;英国作家尤安艾肯的读法也不同,他是先思考,再把故事编下去,最后想象作者。可见,每个人的读书方法都是不同的。
对于我来说,一本好书,蕴含着丰富的知识和美好的情感。阅读一本好书,就是跨越时间和空间,让我们养成爱好阅读的好习惯,一生都与好书相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