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习,轻叩高效课堂的大门》这篇文章,我反复地读了好几遍,从中学到了很多预习方面的知识。这篇文章从四个方面阐述了预习可以使课堂达到高效,即:课前预习,指导预习的方向;课前检查,强化预习习惯的养成;课中交流,习得学习的方法;课后修改,提升预习的效果。这四个方面,把预习的全过程以及达到的效果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对我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叶圣 陶老先生曾经说过:“教任何功课,最终的目的都是在于达到不需要教。假如学生进入这样一种境界,能够自己去探索,自己去辨析、自己去历练,从而获得正确的知识和熟练的能力,岂不是就不需要教了吗?”如果我们能从预习入手,教给学生预习的方法,师生配合,持之以恒,相信必能叩开高效课堂的大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
以前在课堂上,我也会和学生交流他们课前预习的情况,但是交流的内容有点零碎,活像一盘散沙似的,没有明确交流的重点、交流的线索,从而导致学生不着边际的泛泛而谈。当读到文章中“课中交流,习得学习的方法”这一内容时,我才恍然大悟。在课堂交流中,教师的主导地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要根据学生交流的情况,随机应变,因势利导。当学生出现争议、困惑时,教师应能适时、适当的起到指点迷津、画龙点睛的作用。在学生学习交流中,我们教师还应重视学习方法的指导,学生只有掌握了学习的方法,预习才能真正有实效,从而才能达到高效课堂,学生的自学能力才能在预习的反复训练中得到提升。
比如:在理解词语意思这个环节中,作者结合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归纳出几种理解词语的方法:联系上下文;联系生活实际(苦涩、光滑、龇牙咧嘴);换词法(感触——感受、著名——有名);分解组合法(整治——整顿治理);想象画面法(热火朝天——劳动场面达到热烈、高涨的地步。)这几种方法非常实用,我想如果掌握了这些方法,学生就能灵活自如地理解及运用词语了。
理解了词语,还要求理解句子,这是文章阅读的重点。一般情况下,一篇文章里总会有几个句子起着点明主旨的作用,是学生理解积累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由此我想到,在去年教学《孔子游春》公开课上,我引导学生体会“大自然多像一位伟大的母亲!广袤的大地是她宽广的胸怀,茂盛的森林是她飘逸的长发,温暖的太阳是她明亮的眸子,和煦的轻风是他甜蜜的絮语……”这个包含三种修辞手法的效果时,我先让学生反复朗读,朗读中体会哪儿写得最美,还要说明美的理由。学生刚开始就读出了两种修辞,而对于隐藏的比喻没有看出来,于是我适时地出示了一句话:“温暖的太阳(像)母亲明亮的眸子”。学生恍然大悟。于是顺理成章,学生用这样的句式表述:这句话采用了(比喻)、(排比)、(拟人)的手法,生动地写出了(大自然的美丽),表达了(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
我想,只有给学生思考的方向,给他们铺路搭桥,就是那些学习能力相对差的学生,也能在之后的学习中,慢慢地摸索,也会不断的充实,内化为比较独特、丰富见解的。想想刚开始让学生找重点句分析,谈体会,谈感受的时候,很多学生理解了却不懂得如何表达,词不达意;还有的显得很罗嗦,抓不住要点。现在看来,学生的确是进步了,慢慢地向高效课堂迈进了。
“预习中体会不够深入,理解不够全面,交流中得到了补充;预习中没有弄清的问题,经过一番思考,听课时豁然贯通;预习中理解错误之处,听课中得到了纠正……当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有了更多、更新的收获,让学生在课后再补充,订正在预习卡的反面,教师再进行二次评价。”这岂不是高效课堂最好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