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8
寓言是一个魔袋,虽然很小,但可以拿出很多东西;寓言是一个魔豆,虽然很小,但可以长成参天大树;寓言是一根魔杖,虽然很短,但可以成为很多宝藏……寓言很美,美在简洁,美在内涵,美在语句。
伊索寓言的作者伊索是一个传说中的人物,他生活在公元前6世纪左右的小亚细亚。他以非凡的智慧和哲学,以动物为主角的拟人化技巧,将寓言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蚊子和狮子。这个寓言讲述了一只蚊子认为自己可以打败狮子,想和狮子比较。它吹着喇叭飞向狮子,挑战狮子。它冲到狮子的脸上,咬狮子鼻子没有毛的地方。狮子气得用爪子把脸都抓了,还是抓不到蚊子,只好认输,要求停战。蚊子打败了狮子,非常骄傲,它继续吹着喇叭唱凯歌,骄傲地在空中飞翔。不小心粘在蜘蛛网上,被蜘蛛抓住了。临死时,它悲叹道:“我已经战胜了强者,却被弱者消灭了。“这个寓言告诉我们,骄傲没有好的结局。虽然有些人打败了比自己强的人,但他们也会被比自己弱的人打败。强中有强中手,能人背后有能人。骄傲自满的人会受到惩罚,最终会像蚊子一样结束。在我平时的学习中,我的数学成绩一直不是很稳定,有时候可以考全班第一名,有时候只能考六七十分。过去,我不知道为什么。读了这个寓言后,我终于明白这是骄傲和自满的原因。每当我获得第一名时,我总是沾沾自喜,认为下一次的第一名也是稳定的,但下一次考试的成绩总是不理想。书中每一个简短的故事背后,哪一个没有深刻的意义?
有些故事教人们综合考虑问题——“两只青蛙”;有些说明不能违背自然,勉强做事——乌龟和老鹰;有些高速公路我们不能犯经验主义错误——“带盐的驴”等等。
面对寓言大师伊索的文章,我会感觉很深,受益很多。它可以培养我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真正意义,欣赏生活的智慧、想象力的魅力和生活的真理。读一篇寓言,我似乎长大了一岁,积累了一点经验,更彻底地看到了生活。读这本书给了我深刻的生活智慧,让我受益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