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心得6
今天,我读了《伊索寓言》中的几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苍蝇。这个故事主要讲述了:仓库里的蜂蜜泄漏了,苍蝇去吃蜂蜜。因为蜂蜜很好吃,所以我拒绝离开,所以我的脚被卡住了。苍蝇死后叹了口气:我们真的很不幸,因为我们渴望暂时的快乐而死去。因此,对许多人来说,贪婪往往是灾难的根源。
第二个故事是《猴子和骆驼》,主要讲述了猴子在野兽集会上起床跳舞,受到热烈欢迎。赢得了大家的赞誉。骆驼嫉妒它,想获得同样的荣誉。它站起来试着跳舞。结果,野兽们非常生气,把骆驼赶走了。这个故事适用于那些没有能力想出风头的傻瓜。
第三个故事是《饥饿的狗》。这个故事主要讲述了几只饥饿的狗在河里看到兽皮,但它们还不够。他们讨论先喝干河,然后拿到兽皮。最后,他们都把肚子鼓鼓地喝了起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些人为了追求不确定的利益而努力工作。结果,他们在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之前就筋疲力尽了。
第四个故事叫《猴子和农民》,主要讲的是在树上看到渔夫在河边撒网,仔细观察他的动作。不久,渔夫把网收起来吃饭。猴子从树上下来,想模仿。但它一拿起网,就缠住自己,差点憋死。它自言自语地说:我真的活该,没学过打鱼,为什么要这样做?这个故事说,做不合适的事情不仅无用,而且有害。
第五个故事叫《黄鼠狼的爱》,主要讲的是:黄鼠狼爱上了一个美丽的年轻人,祈祷爱神把它变成一个女人,爱神怜悯它的热情,把它变成一个美丽的女孩。年轻人一见钟情,带她回家。当他们坐在房间里时,爱神想知道黄鼠狼的外表是否改变了,习惯是否也改变了。所以把一只老鼠放进屋里,那个女人忘记了自己的处境,跳过去抓老鼠,想吃。爱神看到很生气,把黄鼠狼换了回来。这个故事讲的是天性不好的人,长相变了,习惯还是一样的。
最后一个故事叫樵夫和他的斧头,主要讲的是一个穷樵夫,他每天上山砍柴。那天樵夫有点累,来到水池边,拿出馒头吃,不小心斧头掉进了水池。没有斧头就不能砍柴。不砍柴怎么生活?如何治疗母亲?樵夫越想越焦虑,坐在池边哭。这时,一个仙人走出了游泳池。樵夫告诉仙人斧头掉了。仙人听后沉入游泳池底部,拿出一把金斧头给樵夫。樵夫看到金斧头摇摇头。仙人沉入游泳池底部,拿出一把银斧头。樵夫看到后摇摇头,仙人沉入游泳池底部。这一次,仙人手里拿着一把铁斧头,樵夫一见钟情地点了点头。仙人很感动,给了樵夫三把斧头。樵夫回到家,给同伴讲了这个故事。同伴是个贪婪的人,他听了樵夫的话,提出了坏主意。他故意把斧头扔进池边,过了一会儿,仙人出现了,贪婪的樵夫告诉仙人斧头掉进了池里。仙人听后沉到潭底,拿出金斧头。贪婪的樵夫看到金斧头,赶紧说:这是我的斧头。仙人听后说:你撒谎!说完就不见了。贪婪的樵夫不仅没有得到金斧头,还丢了铁斧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不能撒谎,撒谎会被报应。
一口气看完这些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告诉我们一个做人的道理,描写生动哲学,让我们从书中学到了很多大人平时讲的东西,却不容易理解。《伊索寓言》以寓言的形式描述,让这些平时不容易理解的道理变得简单明了。《伊索寓言》真的是一本很好的书。以后我会多读一些有益的书,比如《伊索寓言》,少读卡通动画片,从有益的书中吸收更多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