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正好和我暑假读的一本书很有关系,想必看了题目的你们也知道,没错这本书就是《西游记》。
这本书里面有四位主人公,分别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这本书有八十一章,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章是“功成取经回”。师徒四人经过许多磨难,终于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唐僧拜见了如来佛,如来佛吩咐手下二人去取三藏经文,取完之后又招待了他们美味的食物,最后道了别,来到了通天河边,那只老鳖打招呼说要把他们送回到了东土大唐,可是在路上,老鳖问:“老师傅,我向年曾央到西方见我佛如来,与我问声归着之事,还有多少年寿,果曾问否?”唐僧当时意念只在取经,他事一毫不理,所以不曾问得老鳖年寿,无言可答,却又不敢欺蒙,沉吟半晌,不曾答应。老鳖不在替问,身子一晃,师徒四人便翻下水中,经文被泡烂了,唐僧想:都取得了真经为什么还要受难呢?原来,之前观音说:“为了让四人满九九八十一难,就让那个老乌龟让师徒四人再遇一难吧。”之后,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唐僧被封为“功德佛”,悟空为“斗战胜佛”,八戒为“净坛使者”,沙僧为“金身罗汉”,最终功德圆满取经回到了东土大唐。
师徒四人经历了风风雨雨,上过火焰山,下过通天河,消灭了许多磨难,我也有所感悟,首先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团结,如果不团结,那永远取得不了成功。之前我在学校体育课中和同学一起拔河,我们队齐心协力和对方一起拔河,对方总是埋怨自己的队员这个不好那个不好,所以边吵架边拔河,一不小心就被我方拽去,结束之后还在吵架,体育老师语重心长地说:“经过这次拔河就可以看出队友团不团结,不团结的一方就会被拽去,而团结的一方会获胜,输了不要埋怨,要和队友找到原因,下次共同努力!”
是啊,生活中没有团结,就没有力量,也就没有胜利!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要去胆怯,害怕,而是像他们师徒四人遇到困难一一去面对,这样才能取得‘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