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成长的路上,《西游记》一直陪伴着我,无论是电视剧还是动画片,虽然看了一遍又一遍,但还是不够。当我看到唐僧师徒经历了9981年的困难,终于获得了真经时,我不禁对唐僧的执着、孙悟空的勇敢和机智、猪八戒的幽默和沙僧的辛勤劳动有了深刻的理解。但最感人的是唐僧对徒弟的谆谆教诲。现在再细细品味这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不变的是故事情节,变的是我的感受。
小时候看《西游记》总会有一个疑问:孙悟空一个筋斗就能翻十万八千里,那为什么不直接带唐僧坐筋斗云去取经呢?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这个问题的答案很容易解决。这只是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得到的,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敢问路在哪里,路在脚下。“正如歌词所说,成功不仅可以依靠捷径。成功的秘诀是沿着脚下的道路脚踏实地,无论道路两侧是荆棘还是鲜花,无论道路上方是阳光还是阴云。
孙悟空学了七年才学到真本事。在过去的七年里,他只跟着主人和哥哥读他不喜欢的经文,但他从来没有说过要放弃,因为他知道有一天主人会教他真正的技能,他所要做的就是耐心地等待。这也告诉我们,我们不应该急于求成。成功的速度不在于我们消耗的时间,而在于我们为成功所遭受的磨练。一个真正想要成功的人不在乎他花了多少时间和精力来实现这个目标,他们只关心他们是否真的在为这个目标而战。他们知道:接受的磨练越多,经验越多,离成功的大门越近。
孙悟空神通广大,却被紧箍咒约束,被佛祖镇压。这就是所谓的“没有规则就不能成为方圆”。正是因为这些约束,孙悟空才不会因为他的高技能而胡作非为。生活中的每个人都受到法律和道德舆论的约束,整个世界都可以因为这些约束而有序发展。如果世界上没有规则,对人没有约束,那就意味着世界陷入了毁灭的深渊。因此,人们应该自觉遵守法律和规定。
孙悟空保护唐僧与怪物作战的英雄形象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他不仅给我们讲了流行的故事,还告诉了我们很多生活的真相,为这个名字增添了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