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周日的晚上,我和爸爸妈妈共同读了一本世界文学名著——《雾都孤儿》。看完这本书,我感慨万千,受益匪浅。
它主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主人公奥利弗·退斯特出生在济贫院,他的妈妈生下他后不久就死了,他成为一个弃婴被别人当成物品一样送来送去,从小饱受折磨,没有人真正疼爱。最后,他被送进了一个棺材店当学徒,但因受不了老板娘的欺负而逃走了,却一不小心误入了贼坑,他一次次逃走,却又一次次地被抓回去。那些贼又让他去偷东西……他被子弹打中了,却仍然不向邪恶低头。最后,他遇到了一个好心人——露丝小姐,通过她的帮助,奥利弗得救了,贼上了绞刑架,得到了相应的报应。
这个故事结局还算美好,但是过程很悲惨。读着这个故事,我一次次被奥利弗所打动,他的勇敢、正直,他绝不向邪恶低头,哪怕饱受折磨,我真的不知道在他那瘦弱的身躯下有着如此坚持不懈的精神;也不知道他在饥饿、悲伤、孤独、痛苦下有这样顽强斗争的意志;更不知道他在尊严受到严重摧残下仍屹立不倒的原因。请看例子:
……
“奥利弗,你为什么不拜费根为师呢?”
“你不想很快发财吗?”机灵鬼补充了一句。
“我不喜欢干这事儿。”奥利弗怯生生地回答,“他们放我走好了,我——我——很想离开这儿。”
“奥利弗,”费金挥了挥手,嚷嚷着,“过来,这儿来。让我小声告诉你……”
“我不怕。”奥利弗松开布朗罗先生的手,低声说了一句。
……
他从小在孤独下成长,在痛苦间挣扎,在尊严的摧残下斗争,在悲惨的出身下奋进,以坚强的意志支撑自己,他并没有被重重困难吓到,在小偷让他去做贼的时候,面对种种威胁和诱惑,他坚决拒绝了,因为他知道,那是一种卑鄙无耻的行为。
看了奥利弗的生活,再看看他和我们现在的生活有什么不同呢?我们从小就生活在“蜜罐”里,吃好的,穿暖的,却还常常抱怨生活,不满足现状。我们没有经历奥利弗那般悲惨的遭遇,有时却被一丁点的、微不足道的小困难吓到了,奥利弗的出身那样悲惨,历经那么多的苦难,都没有被吓到,那如今,相对而言,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小挫折岂不是太不值得一提了?
看了这本书,我感动得哭了。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学习奥利弗的精神吧!我们真应该珍惜现在的宝贵时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坚强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难,勇往直前,相信自己,有付出一定就有回报,力争将来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