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读了英国著名的作家狄更斯的名著《雾都孤儿》。作品以雾都伦敦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孤儿悲惨的身世及遭遇:弃婴奥利佛在孤儿院艰难成长到9岁,被送到棺材店当学徒。饥饿、贫困和侮辱,迫使奥利佛逃到伦敦,误入贼窝,被迫当了扒手,历尽无数辛酸,最终在善心人的帮忙下,查明身世并获得幸福。
读着这本书,我的思绪也在不断飞扬,被奥力弗勇敢的精神深深触动,在成长中饱尝艰辛,应对羞辱奋起反抗,为维护尊严而不屈抗争。生在黑暗中却出淤泥而不染,坚持心灵的完美。反观我自我呢?异常是当我读到“奥立弗一口气走了接近二百英里的路,却依然拼命坚持着向伦敦走去”时,不由想起一件让我感到脸红的事:那是一年夏天,我在家里看着弟弟自由自在地滑轮滑,弟弟让我玩一下,我却死活不肯,唉!我是怕像第一次那样摔个四脚朝天呀,应对这一点点困难,我退缩了。
我们要学习奥利弗坚强不屈的勇敢精神,他的完美心灵,他的善良纯真,还有他的坚持信念不都值得我们学习吗?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甜蜜完美,有父母的疼爱,教师的关心,同学的帮忙,可世界上还有许多孩子,正承受着饥饿、寒冷、疾病、战争带来的痛苦。与他们相比,我们不是更应当珍惜这一切吗?我们要加倍努力学习,真诚帮忙别人,加强自我修养,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