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街头有流浪儿在乞讨时,我都会想起我最近正在读的一本书——《雾都孤儿》,默默地丢下点零钱。
《雾都孤儿》这本书是英国作家狄更斯的一部社会批判小说,主人公孤儿奥利弗从小在孤儿院长大,九岁时就被阴险的孤儿院院长骗去做学徒,吃尽了棺材店老板的虐待,然后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逃向伦敦,寻求希望之光。可是天意弄人,刚到伦敦,他就陷入贼窝,被迫去做狠毒凶徒的帮手。无巧不成书,他第一次行窃偷的是父亲生前的好友,第一次入室抢劫抢的是他的姑妈,甚至将他骗入贼窝的居然是他的哥哥。最后,在历经千辛万苦之后,终于在好人的帮助下,查明了身世,获得了幸福。
狄更斯是一位在写作上十分杰出的大师,善于运用讽刺、幽默和夸张的手法,将他笔下众多的人物塑造得个个形象鲜明。虚伪冷酷的邦布尔夫妇,老奸巨滑的费金,凶残成性的塞克斯,善良美丽的露丝小姐,冲动易怒的罗斯伯力大夫,高贵善良的布朗罗先生等人物都刻画得栩栩如生。让人为奥利弗的身世叹息,为卑鄙小人愤怒,为善良的布朗罗感动,为奥利弗得到新生而高兴。
读了这本书,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一个孤儿的艰苦,和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学习善良的布朗罗,是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奥利弗的,正因为它的善良,才使奥利弗得救,他让世界少了一个坏人多了一个好人,让奥利弗远离污浊的世界。
太阳渐渐西沉,夕阳染红了天空中的云朵,我站了起来,静静的合起了《雾都孤儿》这本书,为什么我们有了这种优越环境,还不能好好学习呢?我们要好好感谢那些为我们创造这样美好生活的人,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报答社会,报答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父母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