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老师让我们读《绿山墙的安妮》。我想,我很久以前就读过了,故事很精彩,主人公安妮有着不同于常人的红头发,脸上的雀斑像天上偶然出现的几颗小星星,她是一个很有趣、不肯认输的小女孩儿,我很喜欢她。好开心能够再看一遍,说不定会有什么新发现呢!
安妮是一个孤儿,从小就渴望有一个温暖的家。因此,当她得知孤儿院要把她送给马修先生时,高兴得一蹦三尺高,还想象着自己拥有新家后的幸福情景。
没错,安妮就是一个富有想象力的孩子,她认为花和人一样,也渴望拥有属于自己的魅力的名字,她用丰富的想象力给身边那些平凡的事物取上了与众不同的名字:在第一次从火车站到绿山墙的路上,她给一株雪白的老鹤草起名“波尼”;门外一颗高大的樱花树,被安妮想象成亭亭玉立的“白雪皇后”;一个普通的湖,在她的眼里就成了“闪光之湖”;一方小池塘,被她称为“柳池”。在她的想象中,樱花是她的“冰雪皇后”,苹果是她的“红衣姑娘”,顽皮的小溪在冰雪覆盖下欢笑,她还把自己的影子和回声想象成两个知心朋友,向她们诉说心事。读着安妮这些天真而浪漫的幻想,我想起自己也经常幻想变成哈利。波特,拿着魔杖降服妖魔鬼怪,我感觉幻想时,自己畅游在另外一个神奇的世界。
想象力让她的生活多姿多彩,但有时候她也耽于想象。有一次,马瑞拉视为珍宝的紫水晶别针不见了,她立刻就想起几天前安妮对它爱不释手的样子,怀疑是安妮把它弄丢了,禁止安妮走出卧室一步。安妮觉得很委屈,决定向马瑞拉“坦白”,发挥她的想象力,编造出了一段有趣的故事:“紫水晶别针太漂亮了,我把它放到闪光之湖旁边,一不小心,别针滑下去了。”马瑞拉的肺都被气炸了。但是,马瑞拉在针线盒里找到了别针,她立刻就明白了,安妮为了出去玩而撒谎。幻想虽然能让生活变得有趣,但是用来撒谎,可一点儿都不好。撒谎也许能让安妮暂时逃过惩罚,但是,等到真相大白的那一天,就会罪加一等。
安妮不仅想象力丰富,还求上进。安妮是从孤儿院来到绿山墙的,没有什么文化。但是当她看到班上成绩最好的同学时,一点儿也不服气。既然他能学好,为什么我不能呢?于是,她就开始跟时间赛跑,每天把学校的作业做好之后,还要拓展课外知识,于是,她的进步突飞猛进,成绩也名列前茅,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皇后学院,还获得了艾费里奖学金。我想,所有的同学都是从同一起跑线同时出发的,如果你在中途稍微加点油,遇到困难咬牙坚持,那你就会成为领跑者。学习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一定要学习安妮这种刻苦学习、不服输的精神,付出才会有收获。
读完安妮的故事,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她想象力丰富,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有趣;她聪明、勤奋,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学,战胜了一个个拦路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