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是法国作家法布尔用他一生的爱创造的辉煌。因此,这不仅是一部巨大的昆虫研究,也是一首歌颂自然和生命的宏伟诗歌。他的爱不是研究死亡,而是探索生命……
虽然法布尔的生活充满了起起落落,但他从未放下他的爱。在他看来,昆虫不仅是研究对象,而且像活着的人。他们有自己的情感、能力和专业知识。他们有伟大的母爱和本能。
在他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与往常不同的一面:蟋蟀是昆虫世界中居住稳定的优越居民。他们的叫声不是易怒的噪音,而是用“小提琴”演奏的运动。他们的乐观使他们理解世界上一切的虚幻。蚂蚁没有寓言那么辛苦,蝉也不是只知道早晚唱歌的乞丐。相反,蝉不依赖别人的生活,而蚂蚁却占据了蝉的劳动成果。法布尔用他的探索告诉了我们生动的事实。
在法布尔看来,每一只虫子都有着与人类一样珍贵的品质:排泄物不是肮脏的排泄物,而是不屈不挠的勇士。不管他们的球滚了多少次,他们都从不气馁。蝉为了在短暂的阳光下唱歌,在黑暗的地下生活了四年。舍腰蜂在浓浓的烟雾中,一边工作一边唱歌,快乐地从事筑巢工作,不辞辛苦。老斑纹蜂用年迈的身体保护着新生的家,保护着自己的孩子,成为一名尽职尽责的警卫。大孔雀蝶在被蝎子刺伤的第四天就去世了,只是为了在死前产卵,却让死亡一步一步……
法布尔欣赏黑胡蜂的圆屋顶作为一件艺术品。他惊叹于松毛虫像“气象预报员”一样的能力。他惊叹于昆虫的几何学……
在《昆虫记》中,所有的生物都充满了灵性,法布尔用最生动的笔触向我们展示了另一个最真实、最有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