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学校里共读的书是《西游记》,这本书是到目前为止学的唯一半文言文,有一点小难,所以需要先阅读几遍。我的基础比较深厚,已经读了三四遍,前几次阅读,虽然没有在学校理解得深,但水滴石穿,效果也不差。
共读讨论时,我是想法比较多的人。这难啃的《西游记》大骨头,在三次基础啃读,全班29人加老师的大口之下,也坚持不住了,终于被我们取了骨髓,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我心里又自豪,又快乐,感觉一下子进入了西游世界。
这一部《西游记》,我最熟悉也最喜爱的人物是孙悟空,在高手如麻的《西游记》里,孙悟空这个角色显得并不高大,那二郎神、如来佛祖……功夫显要,为什么我还最爱孙悟空?别急,别急,让我来慢慢说明。
孙悟空,乃天产石猴是也,生于花果山,成为花果山国王,后来拜师学艺,到菩提祖师那儿习得了长生不老之术、七十二般变化,以及筋斗云……悟空的最大特点就是功夫深,真是厉害,能打得过好多天神,相信很多人喜欢的,就是孙悟空能力强大,我也不例外。但外表武力并不重要,内心才是最重要的,那么孙悟空有什么气质呢?
孙悟空是天生的猴子,相貌却和别的猴子不无两样,吃的东西玩的东西看的东西也一模一样,可以区分两者的,只有心智了。悟空非常有勇气,第一次表现是在跳水帘洞的时候,别的猴子都不敢跳进去,就孙悟空鼓起勇气跳了进去。
这勇气啊,是在后面的取经路上帮了他很大的忙的东西,也是和天兵天将打,和玉皇闹的靠山。勇气分为两种,一种是好勇气,是在建立理性的基础上,挑战自己,就比如说有勇气作难数学卷,有勇气每天训练……坏勇气,无理性的莽撞冲动,无自知之明的探险,比如在没有安全保护的措施下爬悬崖,跳大江……
悟空也有无私精神,当偶然跳进瀑布发现了水帘洞这个宝地,他不想私吞,而是与其他猴子分享,有智慧,会懂得用计谋取胜,用智慧收服众人的心。所以他可以当领袖,做美猴王。
在学得一身好本领时,悟空变了,他的魔心生了出来,并越来越大,在学成归来到被压在五行山下的这一段时间,孙悟空有了几点坏性格。
他变得目中无人,这点我相信所有人都会有一点,当自己在一夜之间成为大富翁,谁不想吹一吹?谁不会看低身边的人?但目中无人也不能到这个地步,搞得好像自己高高在上高人一等,要知道天外有天啊。
成为一个霸道人,也是因为自己本领高强了,产生一个念头,“我这么厉害,有着这么多神功,我为什么要害怕呢?”事实并非如此,越厉害的人,其实越不会大闹骄傲,吹牛。没实力的人反其道而行之,特别爱闹爱吹,巨灵神和如来佛祖是一个典范,前者实力小,却“厉声高叫”说:“你要说半个不字,让你尘灰……”后者实力大,并没有张扬,只会微微一笑。
《西游记》共读我非常喜欢,感觉像在玩中学习,在学习中玩。还有,孙悟空还是一个学神,让我们向他学习吧!对我来说,当前最大的挑战就是要超越自己,做一个勤奋的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