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读了我们中国的四大名著,今天我先写一写《西游记》的读后感。
《西游记》是明朝吴承恩的佳作,它讲的是一个神话故事―――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以及小白龙一起保护师傅唐玄藏,追随唐僧一起不畏艰险、多次与各种妖魔鬼怪争斗,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到真经化身为佛。
《西游记》从孙悟空出生到唐僧取到真经,中间穿插了许多小故事,活灵活现地把活泼机灵本事极大的孙悟空;贪嘴好色又本性善良的猪八戒;任劳任怨憨厚的沙和尚;虽然有点迂腐但是有一颗坚定取经的心的唐僧;各式贪得无厌、无恶不作的妖魔鬼怪等等以文字的形式一一呈现在我们读者面前。唐僧师徒四人之所以能取到真经是因为他们团结协作(虽然中间也会闹一下矛盾)。这也告诉我们要团结协作、万众一心才能办好事。一旦失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成为各管各的独行侠那就永远也不可能取回真经。这就像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样,正因为不团结才让白骨精趁虚而入。
还有,《西游记》还告诉我们凡事一定要有恒心。做事就一定要坚持,就像唐僧从开始就抱着一颗一定要取回真经的坚定恒心,他不知走了多少年过了几条河翻了几座山,不畏严寒酷暑、不畏刮风下雨一直都没有想过放弃。正因为他的不放弃带动了徒弟们,大家坚持不懈的最终一起取回了真经。当然,空有一颗恒心也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的,还要有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的本事。《西游记》告诉我们要团结协作、要坚持不懈、要身怀绝技,让我们把这些精神带到学习上,和孙悟空一样去书的世界战胜困难,取回真经。